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安康日报】网络交友谨防“温柔”陷阱
作者:马小松  发布时间:2022-08-23 10:30:42 打印 字号: | |

如今,网络让沟通变得自由便捷,骗子的骗术也花样百出,防不胜防。其中,就有不少犯罪分子打着交友的旗号骗取钱财。

近日,旬阳法院就审理了一起与网络交友相关的敲诈勒索案。据了解,被害人王某通过“陌陌”交友软件添加了冒充女性身份注册该软件的被告人黎某,并进一步互相添加为微信好友。在聊天过程中,王某向黎某发送了自己的正面照片及私密照片。此后,黎某以提供性服务、家庭困难、被黑社会控制等为由,多次要求王某向其转款,并威胁王某,若不在规定时间内转账,将把王某的私密照片发送给其亲戚朋友和公安机关。同时,黎某还冒充公安民警发送短信恐吓王某,迫使王某不断向其转账。王某无奈之下向公安机关报案。经侦查,截至案发,王某通过微信、支付宝向黎某转账共计46308元。

旬阳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黎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公开他人隐私为手段,敲诈勒索他人财物,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其行为已构成敲诈勒索罪。为迫使被害人不断向其转款,黎某冒充公安民警恐吓被害人,应从重处罚。鉴于被告人黎某归案后能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自愿认罪认罚、全额退赔赃款,取得被害人谅解,并主动缴纳罚金,具有可以从轻处罚情节,最终依法判处被告人黎某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000元,没收作案工具手机一部。

无独有偶,紫阳男子彪某通过交友软件认识了汉阴县的王某,后二人添加微信。双方聊天时,王某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并向彪某发送其女性朋友照片谎称是其本人,彪某信以为真。期间,王某以与彪某谈恋爱、结婚为由,多次向彪某索要“52”“131.4”“520”“1314”等数额的现金。2019年6月20日,王某谎称要与彪某结婚,要求彪某向其转账8000元作为彩礼钱。彪某转完账,一直等到2019年6月25日未见到王某,才发现自己被骗,随即到紫阳县公安局报案。经认定,王某通过微信共诈骗彪某人民币41231元。

紫阳法院审理认为,王某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5000元,责令王某退赔彪某人民币41231元。

法官提醒:

广大网友在享受网络交友带来的便利和乐趣的同时,切记要提高自身防范意识,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和信息,当网络中的婚恋对象以各种借口提出借钱时,务必核实对方的真实身份,防止上当受骗。

 
来源:刊载于2022年8月23日安康日报第6版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