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案件快报 > 民商案件
市中院民一庭:十载两度诉讼维权,高效司法情暖心间
作者:唐萍  发布时间:2022-03-23 16:55:50 打印 字号: | |

3月21日,家住旬阳县石门镇的村民杜某冒着春寒小雨早早地来到了安康中院信访接待室,他手里捧着一面印着“司法为民、公正高效”金色大字的鲜红锦旗,有一肚子心里话想对办案法官讲。一见到庭审刚结束的马娟法官,他连忙送上锦旗,激动地说:“马法官,我们一家人真的特别感谢你。十年前,我父亲第一次起诉维权的案子就是你给主持了公道。这一次起诉,又是你又快又好的定纷止争结了案。说实话,我们农村人也不咋会讲话,但我们相信,好人一定会有好报!”

事情还得从十年前说起。2011年3月,杜某父亲驾驶摩托车回家途中经过事发路段不幸摔伤并致高位截瘫,这次事故给杜家带来了沉痛的打击。事故发生后因协商未果,杜某遂将侵权人某公司及汪某诉至法院,该案经一审、二审、再审等诉讼程序,法院最终判决支持了杜父十年期间的护理费、残疾辅助器具费等各项经济损失。

十年光阴若白驹过隙,杜父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安稳生活,可转眼间生效判决确定的护理期限已满,巨大的护理依赖压力还是给这个不幸的家庭压上了经济重担。无奈之下,杜父再次就后续护理费及残疾器具辅助费向法院提起诉讼。案件一审判决后某公司不服上诉,此次二审案件又机缘巧合的分到了马法官手上。她一拿到案件,就感觉当事人的名字十分熟悉,便立马翻看案卷确定了杜父身份,本案诉讼就是十年前办理的那起侵权事故。考虑到伤者身体及其家庭的特殊情况,她立刻嘱咐书记员本案必须开通绿色通道尽早开庭,必须压缩办案周期速审速裁。这才使本案从立案排期到举证庭审仅用14天,从开庭结束到撰稿宣判仅用3天。二审判决生效后,办案法官对案件执行进展也始终牵挂。据了解,本诉判决支持的赔偿款大部分已在春节前履付到位,杜父的护理开销终于有了踏踏实实的着落。因此,他几番叮嘱儿子一定要将感谢的锦旗亲手送到办案法官手上,一定要将感谢的心里话亲口讲给办案法官听。这,便有了文首那暖心的一幕。

回望这十载两案的高效审判,充分体现了民一庭全体干警所秉承“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工作理念,他们始终坚持在裁判中注入司法温度,始终坚持在实践中推行人性举措。特别是在处理涉特殊弱势群体纠纷案件时,要为其及时开辟绿色通道、坚持速裁快审办案思路,方能真真切切的为当事人解决燃眉之急,从而让每一位当事人真实感受到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