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安康中院持续发力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倡议书
作者:赵敏秀  发布时间:2022-02-23 08:02:00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做好“三个规定”(即《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推进全市法院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共同守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政法铁军,现提出如下倡议:

一、如果您是法院以外的领导干部,在司法机关的执法司法过程中,请不要有以下行为:

1.在线索核查、审判执行等环节以打招呼、批条子等形式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

2.要求办案人员或办案单位负责人私下会见案件当事人或其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近亲属以及其他与案件有利害关系的人;

3.授意、纵容身边工作人员或者亲属以及其他代表自己的人员为案件当事人请托说情;

4.非履行职责或者超越职权对案件处理提出倾向性意见、具体要求。

如果您有以上行为,根据《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规定,司法人员会如实记录,司法机关会立即报告,并将对您的干预行为报告同级党委政法委并抄送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门。同时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您还将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构成冤假错案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二、如果您是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请坚决杜绝以下行为:

1.违反规定过问和干预其他司法人员正在办理的案件;

2.违反规定为案件当事人转递涉案材料或打探案情;

3.以任何方式为案件当事人说情打招呼;

4.不对干预、说情或打探案情予以拒绝;

5.不全面、如实记录过问案件的情况,没有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6.泄露司法机关办案工作秘密或者其他依法依规不得泄露的情况;

7.为当事人推荐、介绍诉讼代理人、辩护人,或者为律师、中介组织介绍案件,要求、建议或者暗示当事人更换符合代理条件的律师;

8.接受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请客送礼或者其他利益;

9.向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借款、租借房屋,借用交通工具、通讯工具或者其他物品;

10.在委托评估、拍卖等活动中徇私舞弊,与相关中介组织和人员恶意串通、弄虚作假、违规操作。

如果您有以上行为,根据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有关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和相关法律法规,情节较轻,您将被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前途受影响;情节严重,您可能会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甚至被追究刑事责任。

三、如果您是普通群众或法院干警的家属,请您支持并监督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全市法院的贯彻落实,做到以下行为:

1.不要请托领导干部、法院工作人员过问案件、打听案情、干预司法;

2.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3.若发现领导干部或司法人员存在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违纪违法行为,请坚决举报。

如果您未自觉遵守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在涉及自己的司法案件和执法司法行为时,试图通过家人、朋友或其他关系密切人中的领导干部、司法人员违反规定谋取不正当利益。一旦被查处,轻则您所得利益可能不保,重则可能涉嫌违法犯罪。而您的家人、朋友中的领导干部、司法人员可能会因为您而被批评、处分、开除甚至追究刑事责任。同时,欢迎您监督举报相关违纪违法行为,让破坏法治者受到应有惩罚,共同维护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三个规定”是公正廉洁司法的有力制度保障,恪守法律、维护正义是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欢迎社会各界朋友对安康市法院系统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让我们共同努力,将“三个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生态,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推进安康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