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廉政建设
一位人民陪审员眼里的人民法官
作者:杨荣军:石泉县人大代表、石泉县城关镇太平村党支部书记  发布时间:2020-04-17 13:31:03 打印 字号: | |

2019年有幸被石泉法院聘为人民陪审员,参加市法院组织的统一培训,学习了法律知识,为做好陪审员法院没少下功夫。


“人民陪审员”顾名思义,参与法庭审判的陪审。这也是司法改革让人民参与法院工作,更好地监督法院的公平、公正,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全面”之中的全面依法治国,依靠广大人民共同维护法律的威严,监督法律行使过程,彰显司法为民服务,助力平安社会创建。

11月,到法庭参加第一次陪审,台上有三把椅子,中间的椅子比两边的高出一些,主审法官党英明身着法官服端座正中,后面墙上正中悬挂着巨大的国徽,前面一长排办公长桌,另有书记员、值庭法警、台下有十几名听众。这天被审人是南区的树某(请允许隐名),他曾是一名村干部,因为在移民搬迁中做了假照片,把母亲名下置换的一套房转让给别人,变相收受了国家补助和酬金。被起诉的罪名是套取国家搬迁资金,并于九个月前已将人拘捕。为了摸清案件的来龙去脉,党法官和助手提前做了大量的功课,每一个环节都对照相关法律规定对案情做了细致的分析。此案如果按贪污罪定,他本人又没有用钱,移民搬迁补助三万多元,房产是其母亲的,母亲把钱收了,他仅拿了人家私人酬谢的钱,那就要判几年;如果按受贿罪定判,人在押又不能关的时间太久。被告人反复强调自己是个村干部帮助群众解决住房问题也是份内之事,愿意把国家补偿款和酬金全额退还,两罪一时不好判定。休庭后几个人到党法官办公室,她拿出一本厚厚的法律书,让我们看贪污罪和受贿罪的界定标准。说实在的话,这个还真不好定,从两款规定看,似沾点边又不符合其中的附加条款。大家在讨论中,我观察了一下党法官的办公室,办公桌上堆满了各类书籍和案件卷宗,书柜也是装满了书,随手翻阅了几本,书不知翻过多少遍了,凡是要紧的地方都用笔做了标线、注解和工作笔记,密密麻麻。以前只知道法庭威严,这时才明白法院这个工作的艰辛和不易。为了审好每一个案件,要翻阅、对照大量的法律资料,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数天功。如果不找准说服被审方的依据,人家是不服气的,坚决做到审一案彻底了结一件事。


还有一次陪审,这是一起离婚案。原被告双方为财产分割争议不休,前后拖了两三个月都无法做出判决。从开庭后这两个多月内,党法官多次分别邀约双方人到办公室、入户、打电话沟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做工作调解。无奈双方各述其词,据理以争,各不相让。书稿之时仍在做双方工作之中,党法官对此案费用了心思,真是清官难断家务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民、刑事案件逐年一直呈上升的趋势,特别是民间借贷、离婚案上升率最为突出。做为一名人民陪审员,依法参与监督陪审工作,和审判员一样肩负着对法律神圣的公平公正和责任,看到了法院工作人员的艰辛,也对他(她)们产生了由衷的敬佩之心。


平安创建是社会发展共同的期盼,愿大家都能以宽容之心待人,讲诚信、树礼仪,减少矛盾纠纷,共同筑建和谐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