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风采
郑安宁:搏击冠军 办案标兵
  发布时间:2019-11-18 10:39:09 打印 字号: | |


“郑安宁加油!郑安宁加油!”8月17日下午,美丽的汉水之滨陕西安康,峨眉传奇世界格斗冠军赛第38场高新站在安康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内精彩上演。60公斤级自由搏击比赛中,一个身材匀称、身手敏捷的选手一上场便引起大家的呐喊。

比赛进行到30秒时,郑安宁抓住对手后撤防守的漏洞,突然一记高扫腿直接上头,只听“嘭”的一声,正中对手的人中穴。有着15年搏击经验的对手倒地不起,从比赛开始到对手被担架抬出擂台仅仅用了35秒!郑安宁以KO对手的方式获得60公斤级自由搏击冠军。2019年8月20日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中国长安网》刊登了《35秒KO对手,最能打法官上线》。一时间,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庭庭长郑安宁“中国最能打的法官”的故事在各大媒体网站霸屏。

郑安宁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安康市武术协会常委、会员。曾获得2017年陕西省武术比赛一等奖,2018年“丝路之源世界拳王争霸赛新秀赛60公斤冠军”。比起这些业余爱好取得成绩,郑安宁在自己的主业中取得的成绩更加耀眼……

心怀武侠梦 立志做法官

儿时的郑安宁,家住汉滨区五里镇农村,五六岁那年,李连杰主演的影片《少林寺》公映,看到影片里李连杰敏捷的身手,高超的武艺,郑安宁十分痴迷。年少的他,心怀一个武侠梦,渴望执剑走天涯,行侠仗义,除暴安良,护一方平安。正好父亲的叔伯弟弟在外地习武多年回到村上,郑安宁便央求二叔教他习武。从蹲马步、拉韧带等基本功开始,每天坚持不辍。二叔看他不怕吃苦,就将自己的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出于热爱,郑安宁还专门拜师安康武术名家,至今已经熟练掌握心意拳、小洪拳、四把锤、翻子拳、黑虎拳、南拳等传统武术。

1997年高考,郑安宁考入了西安财经大学(原陕西经贸学院),在选择专业时,他所有志愿都填写的是法律。“维护公平正义不能仅靠蛮力,要有勇有谋。” 郑安宁说,他要用法律武器“行侠仗义”打击违法犯罪。2001年大学毕业后,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安康市汉滨区人民法院。进入法院的第4年,通过全国司法考试的郑安宁成为当时全院最年轻的法官,被分配至汉滨区五里法庭独立办理案件。2016年5月,有着15年基层法庭的审判执行经验的郑安宁被任命为高新法庭副庭长,主持工作。

高新法庭成立初期,没有办公地点,郑安宁在高新区管委会的支持下,到高新区飞地办临时“借用”了一间3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高新法庭就这样成立了。万事开头难,郑安宁在高新区立案接待,在院机关开庭宣判,除了加班加点办案,还要负责巡回审判、审判质效、文书上网、法庭建设、精准扶贫等千头万绪的工作,“五加二、白加黑”,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日,凭着“拼命三郎”的工作精神,他当年审执结案件151件,结案率99%。

公正严执法 快速解难题

“高新法庭自组建以来从零起步,在庭长郑安宁同志的带领下,围绕高新区‘三区’建设忠诚履责、主动担当、克难攻坚、敬业奉献,尽职履责,在园区重大项目建设及拆迁安置中化解了诸多难题,为高新区建设的快速平稳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交出了社会各界高度认同、彰显高新精神特质的满意答卷。我们今天来这里,就是要旗帜鲜明的为能干事勇担当的同志鼓劲加油,为我们安康法院系统有这样优秀的人才感到欣慰!”2018年12月26日上午,在新落成的高新法庭大楼揭牌仪式上,原安康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黄勇说。

黄勇说出这番话,要从园区一个重大项目建设说起。2016年9月,安康高新区重点项目某产业园进驻高新区施工,陈某以该项目征用的土地以前属于自己承包等理由阻碍施工,目的就是为了承揽该工程的土方施工及供应砂石料等项目,不答应其要求,就不让施工单位进场施工。由于陈某在当地很有势力,人脉关系复杂,导致该产业园三年多不能开工。项目业主多次投诉有关部门,但是问题始终没有解决,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为此十分头痛。最终,该企业向高新法庭起诉要求被告陈某立即停止侵害并申请先予执行。

法庭依法受理案件后,经过审查,认为原告的先予执行申请符合法律规定,在立案当天即发出先予执行裁定书,责令被告陈某不得阻碍原告某企业施工。当天下午,郑安宁就给陈某送达了先予执行裁定书等相关法律文书,并对其做了送达笔录,告知陈某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法律后果。

第二天,作为案外人的被告陈某之妹陈兰(化名)自称是上海回来的企业家,趁书记员不备抢到笔录后二话不说,将笔录撕个粉碎,态度极其嚣张。郑安宁果断对陈兰采取强制措施,同时报请院长批准对陈兰司法拘留15天。陈兰被拘留后,一时间,所谓“道上混的”、打电话说情的、找上门说情的、带话威胁的“各路人马”接踵而至。无论是说情的,还是威胁的,郑安宁都是同一番话:“陈兰的行为已经违法,必须受到惩戒,如果不真诚悔改,情节严重有可能追究刑事责任!我代表国家行使司法权,必须严格依法办事,我要是徇私或是害怕,就不会选择法官这个职业!”

第三天,郑安宁作了详细预案,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抽调30多人,现场开工,先予执行排除妨碍。陈某的亲属数十人在现场围观,迫于郑安宁的威慑始终不敢阻挠施工。一起多年的纠纷得以顺利化解。该案被安康市电视台专门报道。“公正司法、严格执法,关键时刻对于挑衅法律底线的不法人员敢于亮剑毫不手软。”高新区领导赞扬郑安宁的工作作风。

高新区建设过程中发生的难缠案件数不胜数,但只要郑安宁出马,总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很多“疑难杂症”大家第一时间想到向郑安宁请教,请他“把脉”,他总是不厌其烦告知如何运用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使得很多重大矛盾得到妥善化解。高新法庭自2016年7月设立以来,先后妥善解决涉及高新区重大项目建设及拆迁过程中遇到的涉法矛盾纠纷38件,为国家和企业挽回经济损失2000万余元。

冷对千夫指 甘为孺子牛

在一次巡回审理中,郑安宁在与曹沟村村干部座谈时,村干部向郑安宁反映,村里有个老上访户张阳(化名),没完没了地跟村里“扯闲筋”。经高新区监察机关核实后认为张阳反映的问题不属实,张阳不予认可,继续到市纪委、省纪委等部门上访。

为了彻底化解信访,2016年12月28日,高新区曹沟村与张阳父子达成息诉罢访协议,约定由村委会支付张阳现金2万元、10吨水泥和1万块红砖,张阳承诺不再以任何理由非法信访。后张阳父子反悔,继续到信访部门以外的机关单位非法信访,妄图获取不当利益。各级领导拿这个“硬骨头”也没有办法。

2018年7月26日,曹沟村村委会以合同纠纷为由将张阳父子二人告上法庭。高新法庭受理该案后,决定在曹沟村村委会公开开庭审理该案,并结合新民风建设,邀请全村村民和辖区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旁听,安康电视台全程庭审直播,宣传部门跟进报道。在庭审前一天,张阳父子迫于法律威严和面临的法律制裁,主动向曹沟村村委会道歉,请求法院调解。8月7日,在高新法庭的主持下,村委会和被告达成调解协议,张阳父子保证以后不再非法上访,否则自愿赔偿村委会各项经济损失。村委会放弃已经支付给被告的财物。协议达成后,法庭当庭向双方送达调解书,立即生效。一起信访30余年的老案得以彻底化解。安康市纪委主要领导知道后,对高新法庭的做法予以高度赞扬,同年9月,郑安宁撰写了《签订息诉罢访协议后再信访会怎么样》,文章被陕西《民情与信访》刊登。

对于藐视法律,无理耍横者,郑安宁拿出习武者的侠气,义正辞严,捍卫法律威严。2018年3月,修建高新法庭时,高新区某人匿名打电话给郑安宁,称这块地征收前系他们村上的土地,口气强硬要求承揽法庭基建土石方工程。郑安宁向其解释法庭建设院机关统一招标工程,如果想做必须通过正当渠道承揽。对方一听此言扬言到:“法庭占的地是我们村上的,这个土石方工程必须由我来做,别人谁干都干不成,你在道上打听一下我是谁,不信你试试看?”闻听此言郑安宁说:“我不管你是谁,我的眼里没有什么白道黑道,只有安康大道,我警告你遵纪守法才是正道!”对方一听遇到了如此强硬的法官,挂断了电话,法庭修建过程中从来没人敢来捣乱。

“高新法庭庭长这个人不好说话,千万不敢找茬子”“不敢在法庭闹事,否则他就拘留你”“不要想去收拾他,动手你根本就不是他的对手”……渐渐地,郑安宁的名气在高新区越来越大。随着多起非法阻工事件被高新法庭依法化解,当地强揽工程、阻工等显现也越来越少,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在当地百姓看来,他们需要有一个像高新法庭那样的司法机关,更需要一个像郑安宁那样的有魄力、有胆识、有奉献精神还有一个爱民如子的公仆情怀的法官,来守护高新这块经济热土,营造风清气正、和谐安宁的一片蓝天。

“迟到的公正不是公正,昂贵的公正也不是公正。”郑安宁经常对身边的人说,“假如一名农民工因为索要1万元,花费了5000元,用了两年时间,无论如何法律在他心里都是不公正的!法官除了法律知识,还必须具备平民思维……”为了最大限度维护当事人的权益,减轻当事人诉累,高新法庭对外承诺,简易程序1个月内结案,普通程序2个月内结案。

2016年11月,四川农民李某向高新法庭申请执行万某拖欠其工资款26万元。郑安宁雷厉风行,一天内将该款全部执行到位,李某感动地说:“没想到郑庭长这么高效。”李某专门送来一面锦旗,上写“褒扬诚信为法 勇斗老赖为民”。

郑安宁对待当事人如亲戚朋友,耐心解释法律规定,还将司法风险和违法后果用“温馨提示”牌的形式立在法庭门口,方便当事人诉讼;对无理取闹、冲闹法庭、“老赖”等无视法律的人,绝不手软,敢于亮剑。截至今年3月,高新法庭已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或妨害诉讼的违法行为人拘留48人次,罚款102万元,移送公安机关以拘执罪追究刑事责任2人。

做善良法官 守一方安宁

随着经济建设快速发展,高新法庭2017年受理案件数量呈井喷式递增,为了尽快化解纠纷,为当事人排忧解难,郑安宁天天吃都住在法庭。这一年他全年共办理案件401件,办案数位列全市法官第二;2018年他共办结案件367件;今年1至9月,郑安宁办结案件245件,办案数位列安康市员额法官前5名!他本人及所带领的团队因出色的工作成绩,得到了安康市主要领导以及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2016年郑安宁带领的高新法庭被安康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单位”,2017年郑安宁被安康市委政法委评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被汉滨区机关工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安康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诉讼服务工作”先进个人,并荣立个人三等功; 2018年郑安宁被高新区党工委评为“敢担当、善作为”标兵,被安康市市委政法委、市委宣传部、市中级人民法院、市文明办联合评为“我身边的好法官”。2019年1月郑安宁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2019年陕西电视台《今日点击》栏目以《筑牢基层法庭的责任与担当》为题专门报道,2019年3月被安康电视台《法制安康》专门采访报道!锦旗挂满了高新法庭的办公室……

“妻子认识我的时候我刚当上法官,她知道基层法官的辛苦,也理解老百姓需要善良的法官。她非常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组织授予我的荣誉有我妻子的一半。” 谈起家庭,郑安宁这位侠肝义胆的武林高手露出了温情的一面,“这些年她也不容易,为了她的这份理解和信任,我也要握好手中的法律之剑,维护好一方安宁与和谐。”

 
责任编辑: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