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司法调研 > 调研园地
法律人一路繁花相随
作者:紫阳法院见习生:陶英  发布时间:2019-08-27 09:33:58 打印 字号: | |

见习即将结束,翻看记录见习点滴的见习日志,回首我在县法院度过的一个月时光,有紧张,有从容,有平淡,有惊喜。这是我第一次离法院如此之近,第一次有机会深入了解法院工作和法院人,第一次对自己修读的法学专业有了职业化的认识与确定。


基层法院藏着大学问


为什么选择基层法院见习?广义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是指一切与法律工作紧密相关的职业集合体。例如法官、检察官、律师、公证员、仲裁员、行政执法人员、法学教授及法学家等等。因此,专业见习单位的选择是多样的,可以选择法院、检察院、律师事务所、公证处、仲裁机构、公安局及政府部门等等。我为什么要选择法院见习呢?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是案件尘埃落定的地方,更是法官、检察官、律师三者共同的舞台。我相信,我在法院见习可以学到更多知识。而且,我想了解法官、书记员、法官助理等法院工作者的工作。


本学期修读了知识产权法学这门专业必修课,我有很多同学选择了中级人民法院见习。我不后悔自己来基层人民法院的选择。在四级人民法院当中,基层法院处于司法第一线,管辖的案件最多,工作自然更加繁重。其次,我想亲身去看一下书本里学到的知识是怎样活起来的,去听一听当事人的争辩,去看一看法院工作人员工作的日常,去感受一下案卷的厚度,去体验一下送达难、执行难……

 

想和做之间存在着天壤之别


法律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技能性。基层法院面对的当事人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如何让老百姓更好明白法律法规、形势政策、司法程序?都是一个个极具考验性的难题;家庭乡邻之间发生纠纷是无可避免的,如何有效解决矛盾又避免伤害乡邻情谊也是一个值得捉摸的问题;很多人都是迫不得已才来法院起诉,然而许多老赖千方百计逃避义务,如何让老赖乖乖履行法律义务,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则更需要智慧。基层法院工作者唯有具备耐心和智慧,才能巧妙化解这些难题。


法律是一门专业,更重要的是,它还是一门职业,一门值得一代代人奉献青春的高尚职业。法律的生命既在于逻辑,也在于实践。看前辈们如何将法条、法理应用于具体案件当中,看法官如何稳住争执不休的当事人,看档案管理员如何归纳整理厚厚的卷宗,看法官、检察官和律师如何定纷止争,守护公平正义。实践出真知,实践重塑想象带给我们的认知,实践弥补理论的留白。关于就业,法学生毕业后会面对诸多的困境与压力,家人对专业的不解与就业的担忧,这次经历让我今后面对迷茫与质疑时心中会更有底气——这也许就是见习的意义所在。

 

法院工作需要严谨细心


生活中的我习惯性地使用“大概”“或许”这些模糊的词汇,但法律工作却力求准确严谨,正如每一条法律规范的准确表达。在见习的过程中,我领略到了法院人严谨的工作态度与作风。严谨贯穿于法学的理论、逻辑、语言、实践。也正因为如此,严谨成为政法学子的校训,严谨是法律人的必备素养之一。我在办公室、档案室见习的过程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保护好案卷。保护好案卷等档案资料是一个法院工作者最基本的义务。保护案卷等档案资料不丢失、不污损亦是我需要注意的。档案室里如山似海的文件资料是法院工作者的劳动成果,也是重要的司法证据资料。只有细心再细心,才不会出纰漏。

 

把青春献给公平正义的事业


法律人应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战士保家卫国,医者救死扶伤,教师教书育人,每一个职业角色都有自己的定位与担当。法律人除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之外,又承担着怎样的社会期许呢?法学是一门高级学科,亦是一门高尚的职业。法律人心中要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法律人心中应有公平正义的信念,惩恶扬善的决心,兼济天下的大爱。法律人永远在路上,而不是在生活中沦为平庸之辈。


“为权利而斗争”,不应只是一句口号,而应转变为切实的行动。2018年6月广东省高院法官刘德敏因上海迪士尼乐园“1.4米儿童票不合理”将其告上法庭。无独有偶,今年3月,华东政法大学大三学生小王又再次因为“禁止自带饮食”以一纸诉状与上海迪士尼乐园对簿公堂。很多人在自身权益被损害时感到气愤,但都选择“算了”“太麻烦”等态度躲避。合理的包容固然没错,但在依法治国的背景下社会公众应该更加关注自身权益,敢于向不合理的制度说不。法律人掌握更多的法律知识,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多一份担当,便少一份隐忧。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足以栖身。生活永无昼夜,永远值得许以未来。追赶时代每一秒,只为逆境中的你!”人生本已困难重重,诉讼必须更加容易。见习之所见,为实现司法便民,紫阳县法院与时俱进,开展网上立案、跨域立案、巡回审判、微信送达、微信法庭等一系列措施,完善一站式解纷机制,巧妙化解执行难题。

 

基层法院更需坚守者


我在学院学习时曾有一个法官梦,这也是我们很多法学生对未来的期望。这只是纯粹的理想,实践让理想照进现实。法院不只有法官,还有书记员、法官助理、档案管理员等等。他们在工作中有着自己的职业定位,在生活中却是芸芸众生中的一员。他们会因工作任务的繁重而在凌晨加班加点,他们会因为家庭经济压力或家庭成员的身体健康而发愁,他们会因为当事人的不理解而为难……生活是最大的现实。见习让我看到了自己理想职业的另一面,对职业的认识第一次变得立体起来。基层法院工作是比较辛苦的,工作任务繁重,办公条件有限,待遇并不理想,然而,正是这些让一直为追求公平正义坚守在基层法院的法院人才更值得尊敬和学习。


如我所见,坚守在审判第一线的紫阳法院人,坚守基层,不畏艰辛,心系群众,解纷止争,我为他们点赞!坚守在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为小城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践行“崇法尚德,公正为民,职责荣誉”的院训,甘愿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公平正义的事业,为因那万家灯火是他们心中最美的风景。


感恩每一次相遇,法律人一路繁花相随!

 
责任编辑:马小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