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这一年
作者:紫阳法院:王红霞  发布时间:2019-01-15 10:38:02 打印 字号: | |

时光匆匆,不经意间从年初走到年尾,2018年悄然而去,回过头,细细打量一番,2018年的时光影像来来回回,往往返返,那些人、那些事就如同放电影似的在眼前回放。

 

——那些匆忙。这一年,是在加班中开启了“全年的节奏”,翻开工作日志,全部都是开庭、合议案件、写判决。这一年的工作,相当一部分精力在开庭中度过。匆忙、再匆忙,一眨眼,又一眨眼,这是全年的符号:活着,每天要健康的活着,这是全年每天面对自己的声音,总有一个声音在召唤自己,不能倒下,上有年迈的双亲,下有远在他乡求学的孩子需要我,尽管每天面对各种各样的矛盾、各种各样的当事人,每一个案件都是一台戏,无数次告诫自己,冷静再冷静,耐心再耐心,要时刻保持一个睿智的头脑,明辨是非;要时刻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要时刻保持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用行动去传递司法的温暖,就这样一年在行色匆匆中走了下去。

 

——那些身影。真心感谢那些在黑暗处默默奉献的人。真心感谢能看到为别人辛苦付出的人,虽然他们都无法改变很多东西,但是他们心里知道什么是公道。奔跑是人生最美的姿态,那些不被岁月辜负的人,一定一定,都曾拼劲全力,迎风奔跑。上班时间,精力充沛,能量爆破;下班之后,疲惫至极,令人心痛,但从不颓废,2018年办理的每一个案件都蕴涵着我们的点点滴滴心血。

 

“修前世才可同舟,修万世方能共济,希望你们夫妻以后加强沟通,彼此尊重,给对方一次机会,好好过日子,共同守护这段婚姻关系,给孩子成长创造一个和谐美满的环境……”。这是家事法庭上,我所办理离婚案件中对双方当事人的“寄语”。

 

这一年,有时候一个上午的时间都花费在法庭上听双方的你争我辩,只是为了更清楚的还原事实真相,耐着性子听取他、她的辩解,有时候为了解开双方的心结、调解一个案子,背靠背、面对面周旋在双方当事人及其亲朋好友之间,一调就是一上午。有时候为了挽救一个家庭的破裂,一路坐车几百里风尘仆仆远赴监狱和强戒所;有时候步行十几里山路,寻找被告送达开庭传票,目的也为了早日实现“案结、事了、人和”。那些看似容易的背后,寒来暑往,曾隐藏了多少不为人知的困顿。

 

——那些时光。这一年,在审判庭、在村委会、在农家院落、在学校、在监狱、在强戒所......。这一年,我们秉良知以辨是非,奉法律以存真伪,尺度衡量间,让当事人之间心中的坚冰得以融化,让多年的矛盾的得以化解,让犯罪分子扭曲的心灵得到挽救,让正义得到伸张,让办理的案件案结事了;这一年我的内心不再匆忙,变得更加沉稳,因为我深知芳华已逝,更懂珍惜;这一年,欣慰的是所审理的100多案件无一件上诉:这一年,再忙也不忘给自己充电,到北京国家法官学院学习,到西安法官学院学习,认识了很多优秀同仁,结识了很多良友,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收获不少;这一年,参加了全民阅读群和读书会;这一年,加入了陕西作协,成为了《汉江文艺》的签约作家;这一年,开始注重锻炼,坚持在下班时间徒步,风雨无阻;这一年,孩子也朝着她的理想学校在拼搏:这一年,随着对事物的本质,似乎看的越来越清晰,不再理会得与失,让自己随心聚散,让自己自在坦然。

 

告别2018,记住那些温暖的时光,记住那些难忘的人和事;走进2019,只记花香,不问流年,愿时光砥砺信仰,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工作和生活,让每一天都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责任编辑:紫阳法院:王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