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又到丹桂飘香时
作者:紫阳法院 王红霞  发布时间:2017-09-18 15:05:04 打印 字号: | |

 

 

连日来,每每走到单位的门口便有一缕清香徐徐飘来,沁人心脾,我便顺着香味寻去,映入眼帘的是矗立在后院墙角之中几株茂密的桂树,原来是后院的桂花开了!

 

这几株桂树是法院新办公楼建成时一位热爱花草的大哥栽下的,不经意间已长的枝叶繁茂。花开两色,有黄的、有红的,细看,一点点、一朵朵、一簇簇的桂花挤挤挨挨,亲密地簇拥在树枝上,藏在叶子下。站在桂树下,可以清楚地看见桂花有四个花瓣,黄豆般大小,在墨绿色的叶子衬托下,是那样的迷人和美丽!贴近些,仿佛亲密无间的朋友在说悄悄话,一阵微风吹过,满树的桂花便翩翩起舞,不约而同地落下来,落在你的肩上,手上,脚上……扑鼻的香气,不由得发出一声,好香哦!

 

看着桂树,禁不住让我想起了李清照的《鹧鸪天》里的诗句:“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需成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那句“花中第一流”无疑是李清照对桂花最好的赞誉。恰好我的办公室窗户正对着后院,每天一打开办公室,便有一股浓郁的桂花香扑面而来,飘进办公室,浸满每一个角落,无论是阅卷还是写判决书,只要嗅着那桂花的香气,顿感神清气爽,觉得温馨,一整天工作都充满活力。

 

因为桂花的盛开,也预示着中秋节的到来,预示着团园,给人一种期盼和向往。所以喜欢桂花,热爱桂花,在我的眼里,桂花虽没有玫瑰的花枝艳丽,没有百合的高贵淡雅,没有牡丹的富贵大气……但它无畏风雨、散发清香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静静地开,再悄悄地落,犹如我们法院一代又一代的法官,默默的奉献,默默地退休,留给人们的是永存心底的清可绝空、浓能透远的香气,久远久远。

 

也许花开花落是一种自然规律,任何一种花开都是令人惊喜的,任何一种花落都是落寞的。我们享受的是那份曾经花开的心情,一如我们生命点滴中收获的一些愉悦和快乐,用一颗感恩的心,去珍惜花开时的拥有,珍惜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学会分享,正如这宁静的桂花树,用花香细诉着岁月的变迁、你我的过往。

                  

 

 

来源:紫阳法院
责任编辑:刘彩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