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院文化 > 法官随笔
【法苑•情怀】七年前初见,如今,我的爱已深,你可知晓?
作者:岚皋法院 张欢  发布时间:2016-11-10 10:13:36 打印 字号: | |
  七年前,刚刚踏出大学校门我,在那个夏日里,与你初见,还是懵懵懂懂的我,瞬间被你吸引。

  那时,我对你的认知几近空白,只知道你是学法律的,美国著名学者德沃金的那句“在法律铸造的帝国里,法院是帝国的首都,而法官则是帝国的王侯”,奠定了你在我头脑中最初的形象。

  为了靠近你,我才开始学习法律,开始探寻这个“帝国”的奥秘,我开始以纯理论的视角去理解着接受着这个帝国的“王侯”。“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弘扬正气”“惩恶扬善、除暴安良、为民解难”,“正义的使者,公正的天使”这些高大的字眼填充了我对法官的认知空白。那时,授课老师们都喜欢亲切的称呼我们为“准法官”,在那个单纯的校园里,这简单的几个字,就让我离你很近,很近!

  2011年9月,初秋时节,我终于来到你身边,走进了你的家庭,认识了你的家人,这让我倍感幸福。

  我终于见到了你,见到了传说中的身披法袍、端坐法庭、手握法槌的法官形象,看到了老法官的一席语重心长让当事人握手言和了,看到了领导亲自接访耐心开导,让上访人罢访了,看到了基层法庭庭长案外调解,让无人赡养的耄耋老人有所养有所依了。看到了无数次法槌的敲响,让犯罪分子得到了应有的惩罚,让各式各样、五花八门的民事纠纷的得到了公正的论断。这些让我触摸到了法官这一神圣职业的温度。

  这一切,让我更加爱你!我拼命努力,终于有一天,我成为你家里的一员!我得以以一个法官的视角去面对、接待当事人、去思考一个案件的法律关系、去梳理各方诉求、去论断这些诉求是否合理。也得以以一个法官的身份再去审视“法官”这个字眼。

  法官,会为了送达起诉东跑西颠,会为了查清楚案件事实下工地、进厂房、到田间,会为了核准赔偿数据反复计算四五遍,会为了保障当事人诉权不厌其烦的解释与引导,会为了便利当事人把审判法庭搬到田间地头,会为了更公正的判决耐心细致的核查每一份证据,会为了赶写判决加班加点,会为了调解离婚案件苦口婆心,会为了一个并不复杂的案件争得面红耳赤,也会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也会面对亲戚朋友的说情简单的回答,我们会依法裁判。

  到此,我才真正认识法官,这个依法行使审判权的特殊人群。我也真正爱上了岚皋法院这个大家庭,以及法官,这个神圣而又特别的职业!

  他们,秉承着对法律的真诚信仰,公正廉洁执法,凭着仁良之心认真听讼细心引导,以知良善丑恶之智慧,用一份份公正的判决,书写着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而我,能成为其中一份子,我感到无比骄傲,万分荣耀。我必以一袭法袍护正义,两袖清风为人民为铭,坚持自重、自省、自励、自警,做好每一件事,办好每一件案件,力求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良心,无愧于胸前的法徽!

     小编邮箱:ankangfayuan@qq.com,来稿请注明“法苑投稿”。
来源:安康法院网
责任编辑:中院研究室